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任艳妮在“陕西在线教学典型案例学习周”活动中分享在线教学经验

发布人:周洁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资料来源:新闻网    时间:2020-06-18   浏览次数:

 近日,陕西省教育厅公布了陕西高校疫情期间本科在线教学典型案例认定结果,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任艳妮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获得认定。为进一步做好我省高校的线上教学工作,展示在线教学典型案例风采,省教育厅决定6月15日至19日在全省普通本科高校中开展在线教学典型案例学习周活动,6月17日下午,任艳妮老师以《“战疫小课堂”搭建师生共建共享在线思政课教学案例分享》为题,在线汇报分享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在线教学的经验和体会。


任艳妮从《基础》课课程建设历程、疫情期间在线课程建设与运行、“战疫小课堂”搭建师生共建共享课、课程建设努力的方向、在线教学的感受等五个方面进行了分享。《基础》课在线教学以“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目标为指南,以“学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利用超星学习通平台、腾讯课堂教师版、钉钉直播平台等教育技术平台,教师们通过在线教学、直播教学、“战疫小课堂”等教学方式,搭建师生共建共享在线课,使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实质等效。为了宣传伟大的抗疫斗争,增强大学生爱国主义,坚定大学生“四个自信”,教研室教师们针对我校大学生具体情况和《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的主要内容,设计了五大板块的“战疫小课堂”:即微电影拍摄、经典研读、传统文化进课堂、社会调研、志愿公益活动五大实践模块。“战疫小课堂”思政课在线教学是以问题为中心,以学生自主探究为基础,以价值塑造、高阶思维训练和实践能力培养为目标的“三位一体”的创新教学模式。

通过学生在线自学、教师直播总结、“战疫小课堂”学生实践三大模块和在线视频教学、主题讨论、课程作业、课堂互动、章节测试等教学板块设计,实现了教学内容的潜移默化的渗透,调动了学生主动学习、参与式学习的积极性,通过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将“知识、能力、价值”有机地融为一体,实现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深度学习。通过“战疫小课堂”直播活动提升了学生的情感体验、自主学习能力、实践能力,通过师生之间的沟通与分享,体会到师生共建共享在线课的成就与快乐。

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与了此次学习周活动,学院以本次学习周活动为契机,深入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不断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创新,提升教学质量,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