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

作者:宣传部   时间:2020-07-12   浏览次数:

7月10日下午,我校在长安校区行政楼一楼会议室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以“提高站位守规矩”为主题,深入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及中央有关文件精神。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党委副书记凌喜春主持会议。


  会上,方明校长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凌喜春副书记领学了《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

 方明校长结合学校的实际工作,就如何加强政治建设谈了三点学习体会:一要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和规范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正风肃纪、反腐惩恶。高等学校在办学过程中要坚持和落实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部门要积极落实好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发挥好基层党委的作用;要把讲政治落实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和国际交流等方面,坚持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全面加强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真正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

    二要坚持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党的政治建设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上,领导干部就要不断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事、把握全局的能力,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面对我校更名大学后的新征程,领导干部要带头讲政治,按照校党委的决策部署积极努力工

作,要有强烈的担当精神,敢于直面、化解矛盾和问题,练就干事成事的真本领;还要有科学谋划事业发展、制定有效政策措施、推动工作进展落实等方面的能力。

三要坚持以人为本,将师生利益放在学校发展的重要位置。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立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是一切行动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党的工作必须以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就是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价值取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学校发展要以学生为本,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服务学生水平,这是保证学校健康持续发展的关键;要坚持为教师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教师是学校发展的基础核心,要不断凝聚教师的力量,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

   凌喜春副书记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要根据学校工作需要和存在问题完善配套制度,加强教育培训和请示报告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责任担当,坚持实事求是,加大监督问责的力度;同时还强调,与会人员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以案促改中弘扬“延安精神”和“西迁精神”,肃清赵正永流毒影响,扎实开展好“四个查一查”,为建设高水平财经

大学供良好的政治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