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安排部署落实工作

发布人:冯笛     时间:2024-03-20   浏览次数:

3月19日下午,我校在长安校区视频会议室召开党委中心组第3次集体学习暨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全国政协委员、我校原校长方明教授宣讲2024年全国“两会”精神,校党委书记杨涛主持会议并传达省委有关会议精神,对学校贯彻落实“两会”精神做出安排部署。校党委中心组成员、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负责人参加会议。


方明结合自己参加全国“两会”的亲身体会,介绍了2024年全国“两会”概况,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政府工作报告、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等进行了解读,总结了会议形成的主要共识并交流了参会感受。

方明认为,2024年全国“两会”具有五个显著特点,一是讲政治二是实事求是、务实平实三是发扬民主、凝聚共识、提振信心四是会期时间短,注重节俭五是会风会纪严肃高效。


方明说,“两会”期间,36名住陕全国政协委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认真参加会议,提案聚焦坚持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贴近民生、反映民意、汇集民智,充分体现了委员们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深厚情怀和使命担当。其本人提交了四份提案,聚焦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特别是西部高校发展建设,表达了作为一名高等教育工作者对教育的关注与期盼。

方明指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实施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点,优化学科专业和资源结构布局,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和优势学科,增强中西部地区高校办学实力,大力发展数字教育等决策部署,以及教育强国、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和建设现代化高等教育等,为推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对我们做好申博工作及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财经大学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杨涛在会上传达了3月12日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对全国“两会”精神进行宣讲,并对学校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提出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宣传贯彻“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二是要坚持以干践学,以实际行动推动“两会”重大部署落实见效,紧紧围绕加快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和“申博”目标,聚焦深化“三个年”活动等重点任务,统筹抓好各项工作高质量推进;三是要精心组织学习培训,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热潮。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各基层党组织要利用多种形式开展专题学习,把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关于教育工作的战略部署传递给每一位干部师生员工,进一步激发干部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的干劲,确保“十四五”规划各项任务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