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稳定安全old >> 正文

关于开展2017年冬季校园稳定安全检查的通知

作者:党政办公室   时间:2017-12-21   浏览次数:

校属各部门、二级学院(部):

为进一步完善学校稳定安全排查整改工作长效机制,强化稳定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切实做好我校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保障学校和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经学校研究决定,于20171227-29日,组织开展冬季校园稳定安全大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冬季校园稳定安全检查工作领导小组

  长:凌喜春 阎东明 孙宝柱 傅 

副组长:赵卫军 李新宇

  员:边志锋  孙金峰  康国伟  邱天瑞  王智强  朱鸿昌

       毛永波  张  坤  冀伟鸿  任维哲  李瑾荣  张  

       霍爱玲  姚  波  胡文斌  潘晓凤  王  军  张富堂

       蔡晓兰  陈文爱  贺金安  宋秀军  苏永乐  田天础

         斌  钟建国  赵晓地

联络员:吴泳桦  程林平

二、检查组及检查范围

(一)第一检查组

  长:李新宇  张  坤  冀伟鸿

  员:任维哲  李瑾荣  孔锡明  张胜立  王  军  田天础  李三旺

       史祥龙  郭建华  仝荣杰  常雪峰  严振鹏  黄建华  靳 

       陈公平  刘昊坤  程林平

    

检查范围:

1.校园大型设备、重要设施、水电气暖管网线路安全。重点检查锅炉、电梯、压力容器等设备管理的岗位责任、操作流程、应急措施以及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是否完善,各项管理措施是否落实,寒假期间防寒保暖和灾害天气的预防措施是否落实。

2.校园楼宇建筑安全。重点检查教学楼、办公楼、教师公寓、学生公寓、食堂、实验室、教室、图书馆、报告厅、运动场、校园道路等人群密集场所的建筑结构、外立面装饰、门窗是否安全,同时检查校园道路道沿井盖缺失、路面塌陷及铺装路面损毁情况;检查各类建筑楼体内疏散标志标识、应急照明、安全通道是否清晰、通畅;检查各类楼体内是否存在使用违章电器、私拉乱拉电气线路,电气线路是否有老化迹象。

3.校园食品卫生安全情况。重点检查学校食堂、食品店、超市、露天经营摊点的食品卫生及环境卫生是否符合标准和要求;所销售的食品来源是否符合规定,有无变质产品;从业人员是否具备健康证并按规定着装;经营场所是否符合卫生要求;各类食品卫生、饮用水卫生以及传染病防治管理工作是否严格落实了国家食品卫生管理规章制度等。

4.校车安全情况。重点检查后勤集团是否严格执行校车安全管理、校车定期检验等校车管理制度;是否存在校车违规超载、危险驾驶,驾驶员资质不全等情况。

5.各家属区安全管理情况。重点检查学校各家属区治安巡逻、监控系统、消防设施、管路系统、热力供应、水电枢纽等安全管理情况,检查家属区教职工房屋出租登记备案情况,是否存在出租房屋从事经营生产情况等。

(二)第二检查组

  长:李新宇  边志锋

  员:  斌  田天础  程林平

检查范围:

1.校园消防安全情况。针对冬季火灾易发多发,检查各楼宇内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消防设施和器材是否完好,食堂内天然气管道和灶具、油烟管道、电气设备等消防安全管理是否到位,是否按消防部门要求做好相关防火安全工作,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2.校园综合治理情况。重点检查校园门禁管理、校园巡查制度是否健全;学校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要通道等视频监控是否达到全覆盖并保证正常运转等。

3.校园道路安全情况。重点检查校园道路及周边辅助设施是否安全,交通标识、车辆停放是否清晰等。

(三)第三检查组

  长:  纲  赵晓地  袁 

  员:    马晓光  张玉香  靳 

检查范围:

1.校园危化品、易燃易爆品管理情况。重点检查后勤集团农药、清洁剂等化学用品以及天然气的管理与使用情况;教学实验室涉及危化品和易燃易爆物品区域的操作是否规范;有毒、有害实验品和易燃易爆物品的生产、购买、登记、储存、领取、使用、废弃品处置等情况。

2.校园医疗卫生安全情况。重点检查校医院特殊药品、药剂与医疗器械保管是否安全;传染病防控、追踪机制是否健全等。

(四)第四检查组

  长:毛永波  张  坤  田天础

  员:孔锡明  姚  武  郭秦茂 贺建平 段富奇 李三旺

检查范围:

1.校园经营场所安全情况。重点检查学校商业出租房(尤其是学生公寓楼宇底层商铺)经营范围是否符合规定,有无商业类“三合一”商铺(即“经营、居住、生活”三合一的民用建筑商铺)

2.校园内各类经营场所安全管理情况。重点检查校内各类经营场所安全管理是否符合相关规定,经营种类是否符合学校规定,经营证照是否齐全,在用火、用电(如大功率电器用电、线路老化、负荷过高、线头裸露、充电时间过长等原因引发短路、触电)容易引发火灾事故方面的安全隐患等。

(五)第五检查组

  长:朱鸿昌  李新宇

  员:何建芳  付志勇  张广林

检查范围:

1.校园基建安全情况。重点检查校园内施工工程单位是否切实履行建设单位职责,履行建设程序;施工单位对易发生重大事故的关键部位和关键环节是否能够采取安全防护措施并有效落实;施工区与教学区隔离防护、进出料通道的安全措施是否能够有效落实;施工现场流动人员管理及临建设施管理是否严格等。

(六)第六检查组

  长:钟建国  孙金峰  王智强

  员:  伟  王西平

检查范围:

1.校园网络安全情况。重点检查信息与教育管理中心是否建立网络安全管理制度;能否有效防范反动、色情、暴力等不良信息的传播;能否有效防止不法分子利用学校网络管理漏洞自动转发不法邮件或进行其他破坏信息安全的非法活动等。

2.校园新媒体信息平台安全情况。重点检查校园各类新媒体信息平台管理机制、信息发布审批程序、信息内容是否符合《网络安全法》以及相关管理规定。

(七)第七检查组

  长:康国伟  边志锋  邱天瑞  蹇  升

  员:霍爱玲  姚  波  胡文斌  潘晓凤 王  军 张富堂 蔡晓兰

       陈文爱  贺金安  宋秀军  苏永乐  杨卫东 卢 云  杨 

       孙统华

检查范围:

1.涉及校园稳定的矛盾纠纷排查调解情况。针对涉及校园稳定的矛盾纠纷排查与调解情况开展全面检查。

2.各二级学院稳定安全与应急处突机制建设情况。重点检查各二级学院稳定安全工作领导组织机制、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化解机制、稳定安全预警与应急处置机制是否完善,是否按照《西安财经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建立本单位校园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实施方案。

3.学生安全管理与教育情况。重点检查各二级学院学生安全管理与教育,是否及时掌握学生外出、返校信息,掌握未返校学生具体情况,详细了解学生在外租房情况;特殊群体学生管理情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帮扶情况,是否在校园内从事宗教及组织违法活动等情况。

4.学生宿舍检查。重点检查各校区公寓学生晚归、夜不归宿、喝酒闹事、出租床铺、使用酒精炉、电热锅等情况。

三、工作要求

1.强化思想认识。“平安校园”建设是一项长期、持续性工作,各部门、二级学院要正确处理好稳定安全与日常工作间的关系,保持紧张有序的良好工作状态,看好自己的人、做好自己的事儿、把好自己的门,落实责任、敢于担当。

  2.落实管理责任。各部门要紧紧围绕与学校签订的《2017年度西安财经学院稳定安全工作责任书》,全面落实稳定安全领导责任制,切实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组织落实到位,工作措施到位。主动承担相关检查工作,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人。自觉接受、积极配合检查组的检查、督导。检查结果将在全校范围通报并纳入部门年终考核,对检查发现的有关问题按照学校相关问责程序对责任单位及责任人追责。

3.务求检查实效。检查组人员要积极配合、协调沟通,认真履行检查职责,不走过场,完整保存实地检查相关视频、图像等资料信息,认真填写《西安财经学院校园稳定安全现场检查记录》,并在规定时间递交本组检查工作报告。

4.时间要求。学校将于1227日至1229日全面开展实地检查工作,20181312:00前各检查组向学校稳定安全与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递交现场记录及检查报告,学校于寒假前开展校园隐患安全整治情况回头看,并全面总结稳定安全管理工作。  

 

附件:西安财经学院校园稳定安全现场检查记录表.doc

 

                 稳定安全与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

                                          2017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