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元旦春节期间深化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的通知

发布人:周洁     时间:2019-12-23   浏览次数:

关于元旦春节期间深化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的通知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部门:

元旦、春节将至,按照省纪委监委和省纪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组工作安排,决定在201912月至20202月期间开展深化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整治范围

专项整治在全校党员干部、所有行使公权力的教职工中开展,以各级领导干部为重点。

二、整治问题

(一)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包括“红包”、礼品、消费卡、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等财物);

(二)借年节假期、办理婚丧喜庆等事宜之机,收受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金;

(三)纵容、默许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身边工作人员和其他特定关系人利用领导干部职务上的影响收受礼金;

(四)向领导干部及其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赠送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金;

(五)领导干部违规公款购买、违规收受赠送、违规占为己有、由本人或特定关系人违规参与经营高档烟酒、珍稀药材、天价茶叶、名贵木材、珠宝玉石、名瓷名画等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

三、违规收送礼金问题线索举报渠道

(一)陕西省纪委监委

来电举报:02912388(受理时间为:工作日8:00-12:0014:00-18:00

来访举报:西安市雁塔区兴善寺东街57号(接访地址)

来信举报:陕西省纪委监委信访室 邮编710054(邮寄地址)

网络举报:http://shaanxi.12388.gov.cn

(二)校纪委、监察处

举报电话:81556051 81556052

机:13572577588,13991915652

举报邮箱:jw@mail.xaufe.edu.cn

四、工作要求

(一)认真安排部署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部门要在1224日之前召开专题会议,对整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工作任务,提出具体要求。并将会议召开情况于1224日(周二)向校纪委报告。

(二)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平台等媒体平台,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强化对党纪党规和法律法规的宣传解读,及时选取典型案例通报曝光,营造良好的专项整治工作氛围。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和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亲自动员、亲自部署,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观看警示片,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此次专项整治工作任务有效落实。

(三)开展自查自纠。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部门要组织本单位党员干部认真自查自纠,领导干部要带头对照集中整治的问题和自身去年集中整治以来兑现决不违规收送礼金承诺情况,认真排查自身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做到人员全覆盖、排查无死角。

(四)推进承诺公开。领导干部述职述责述廉,要将承诺兑现作为必述的重要内容予以报告,接受评议和监督。利用近期的“三会一课”,组织党员干部再次对组织作出决不违规收送礼金的承诺,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签署《西安财经学院领导干部不违规收送礼金承诺书》 (见附件1),于2020225日前报纪委、监察处(行政楼B-209),装入干部廉政档案。

(五)鼓励主动上缴。深化整治期间,学校各级党组织书记和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在本部门本单位向广大党员干部重申“因各种原因未能当场拒收和及时退还的礼金,可向所在地区(单位)纪委(纪检组)上缴,对主动上缴的,根据问题性质和发生时间依规依纪依法予以从轻和减轻处理”之规定,鼓励自觉主动上缴。

(六)加强监督检查。校纪委要坚持对年节假等重要节点、婚丧喜庆等个人事项采取事前提醒、随机抽查、情况说明等措施,切实加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将专项整治工作作为元旦春节期间纠正“四风”的重要内容,不断巩固提升专项整治工作成效。

(七)严查典型问题。集中整治期间,校纪委将对违规收受礼金的问题线索,优先受理核查,确保清零见底、精准到位。对不主动清退、拒不纠正的,一经发现从严惩处。对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继续违规收送礼金的,坚决严查快处,绝不姑息迁就,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形成有效震慑。

() 强化警示教育。各基层党组织要组织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并结合学校警示教育大会通报的违纪违法案例,交流体会、汲取教训,引为镜鉴、防微杜渐。

五、及时报告情况

实行周报告制度。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部门要在每周一报告上一周工作进展情况,并及时向校纪委、监察处报告违纪线索和相关材料。2020220日前,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部门要将专项整治工作总结书面报校纪委、监察处。

人:陈世峰,电话:81556052,13991915652

联系地址:长安校区行政楼B214

电子邮箱:jw@mail.xaufe.edu.cn


附件:1.西安财经大学领导干部不违规收送礼金承诺书

2.深化整治工作数据统计


                     中共西安财经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20191219